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我常作夢,各種各樣的夢,從黑白到彩色,也都適度地反射當時的心境與處遇。

但從來沒有一個夢像 民國八十七年五月廿六日 清晨起床前所做的夢,那樣如實提早傳遞另一個世界的訊息…

夢中,姑婆的女兒蜜子阿姑來我家,大家閒聊些什麼,我忘了,但提到四叔公家有一些酒之類的話;隨後大家就到家後面逛,這時我才發現後門外面呈現一片斜度滿大的陡坡,必須闢階梯才能走下去;這時來了兩位工人,又談起一些治病的藥草。

聊著,聊著,我忽然回頭一瞥,發現阿姑穿了一双很奇怪的「草鞋」,這是在某種特定場合才會派上用場的。

醒來之後,我隨手把重點記下來,並略為思考一下,第一個念頭是,會不會是姑婆出問題?但是,心想九十二歲高齡的姑婆生命力強韌,應該不會怎樣吧?彼時正準備中醫特考中的我,於是把重心放在那些藥草上。

        六月十三日早上,妹妹告訴我姑婆當天凌晨過世的消息時,我簡直不敢置信,立刻翻出筆記,上面明明白白記著我的困惑:阿姑為什麼穿草鞋?

        姑婆是前台共組織重要幹部的遺孀,三十二歲才結婚的她,沒過幾年夫妻生活就守寡,獨立扛起四位兒女以及一個大家族的恤老撫孤重責。

當然之後在白色恐怖時期,他們多少也有所波及。這些事實,在後來解嚴以後,我才從報章略有所知,而她是始終不提的。而我對無緣謀面的丈公-當時懷抱理念的進步青年─ 張道福 先生,始終是有幾分敬意,更對姑婆以一介女流能有超乎閨壼的襟懷與氣慨心儀不已;也許這是我做這個夢的緣起吧!




 (圖文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關初診掛號等行政事項, 請直接電洽建中堂中醫診所 02-23212589, 02-33937275, 由專人為您作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