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送禮的經驗

 刊於 93年1月8日 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送禮的經驗

                          李璧如 /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鍾永祥老師針藝精湛,教學認真。

    你聽過舊雜誌廣告及影印剪報,可以送禮;而且受者大悅嗎?

    話說某次我正想丟掉一堆過期的時報週刊,無意中看到一幅台灣雜誌公會所刊的九二一公益廣告,定睛一看,被抬出來的影中人不正是恩 師鍾永祥 醫師嗎?那次地震,老師被埋在地下卅六小時,幸好平素氣功修為極佳,才得以逃過一劫。照片中的老師笑容滿面,毫無驚懼之色,應該是那種鎮定樂觀的氣質,才使這楨照片得以雀屏中選吧!

    我把那頁廣告裝裱後,送給老師;後來又輾轉查了多家報紙,知道是自由時報地方記者拍的,又透過關係,要到照片。劫後重生不僅是過關,之 後 老師過壽,接連娶媳,災區景觀也陸續更迭……。

    那段跟診歲月,真是辛苦備嘗,必須前一晚借宿台中,翌日一早,五、六點即要起早趕車到東勢,八點前準時到診所前等候,不得遲到,否則會挨罵。老師是針灸大師修 養齋 先生的大弟子,常跟我們說,以前當學徒還要清早作饅頭給師父一家人吃,那像我們現在當學生這麼舒服。老師針術高明,任何病都能治,我就親眼見到那個從小港機場候機窗口掉下來的小男孩,一個西醫宣告不行的醫案,在他針下逐漸得痊。偏癱、骨刺、不孕,毋須開刀,下針如神,難怪病人總是不遠千里而來。

    老師嗓門大,七十多歲了,罵起人來還挺有力的,但我們知道老師是為我們好,針灸易學難精,絕非小道。我跟診時,老師總愛向病人特別介紹,「這位是台北來的碩士中醫師……」,關愛之情,溢於言表;當然更是淊淊不絕地把他的看家本領給秀出來……。

    馬光亞 醫師是我投帖磕頭的恩師,年底才過九十歲生日。過壽當天,我把卅多年前聯合報「病人掛號,搶位子黃牛徹夜排隊」的發黃報導,用米黃色波紋紙放大影印,再裝裱成為特別的壽禮,老師很喜歡,立刻要我掛在牆上。

    老師精於內科,當年每週南下三日,在台中教學及看診,病人掛不到號,有時甚至打聽他坐那一班車北上,跟到火車上請他診治。老師應診到七十五歲,終因不堪負荷,宣告退休。

    老師是典型的文人,詩、書、畫俱自學有成,早年從湖南抵台,吃了不少苦,甚至白色恐怖時代,還坐過冤獄;但他心性淡泊,專研醫事,辨證論治,治癒許多西醫無法解決的疑難雜症,尤擅治肝病,我從中受益良多。

    去年秋天,受命幫老師編輯「浮生九十」──集「詩、文、書、畫、印刻及詩友祝壽賀詞」於一身的冊子,由美編高手董谷音掌理,充分展現老師雋美、人文的生命風格,令人愛不釋手,老師也非常喜歡。

    上了年 紀的 老師,不忮不求如童子,有時又溫馴似兔,師徒相對,只有滿心歡喜。只要老師喜歡,我和谷音約定,要再幫老師編一本「浮生百歲記」。

                                                                                       



(圖文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關初診掛號等行政事項, 請直接電洽建中堂中醫診所 02-23212589, 02-33937275, 由專人為您作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