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老後的風景…

以下是我過去一年在臉書(Facebook)上,就老後相關議題所發表的隨想,以及與臉友之間的問答。一併共陳,或可激盪出不同的看法。

每個人都會老,每個人也都會有迥然不同的~老後的風景…

最後一程

  朋友的阿姨,昨晚往生了。
  她原是榮總的護士,得了肺腺癌後,一直依照西醫的常規處置,化放療、服自費的藥,要走的那一陣子,每天要吞20幾顆藥。

  最後這回送進醫院,她戴著氧氣罩,非常不舒服。看到朋友去,掙扎著要說話,心跳頻率陡然升高。她獨生的兒子也會來,遠遠地探望一下,就跑到護理站聊天去了,連母親的手都沒握一下。

  危急時,他卻讓母親插管(這是她之前一再交代,千萬不要做的事),因為他不願別人說他沒有盡力搶救。
  母親留給他至少三千多萬的遺產…(30/June/2011)

臉友回應
Kevin  突然覺得自己和母親的關係有個圓滿的結束,又想哭了-是高興、也是不捨,看到此文很感慨~~也謝謝李醫師的安慰。不敢說自己有智慧,但至少在最後的日子裏,盡力陪母親走完這一段,可說是沒有太大遺憾了,感恩!

李璧如  這就是人生…沒有太大的遺憾─很好,我們只能盡力,你問心無愧,這樣就可以了─沒有滿分的人生啊!

耿能  我亡妻同病,最後不插管。我還被醫生虧,24小時內必再見~
李璧如  插管很痛苦,若這樣上路,充滿嗔忿心,不利往生善處。
李璧如   其實,與其留財不如留智慧,所以要修行啊─有生命、有靈性的ending.     
游智勝  現在治病變得很複雜,病患被過度醫療,違背自然法則。

  ‎8年前我爸癌末最後在病房的時候,很多一貫道的道親趕緊來勸我不要急救,那時候不要插管的風氣還沒有很多人知道,很慶幸也很感謝當時有他們的先知。
Ya Ya Su  我看過真正的安寧死亡,我的英文查經老師,89歲罹癌,醫師認為沒救時就住安寧之家,專人照顧,死亡前一天,還通知我們大家一一去告別。老人祥和平靜地在朋友圍繞下死亡。她單身,沒有子女,卻完全不孤獨。

囍瑞囍瑞  這種經驗我也體驗過…天人交戰…但我還是讓我的父親在不插管的情況下離開我們。
  到現在我很慶幸的是,我的父親至少沒有在急救時,受到更大的痛苦。而且我相信在這種時候,誰也沒權利來責怪我什麼!

老而智慧健康,也是修為。

怨怒,常是壓垮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
  前兩天與朋友聊到他的家務事,因早年母親〈當時60幾歲,非常健康〉割讓一個腎臟,移植給他的大哥,幸運的是倆人都存活。
  母親一直與大哥同住,也幫忙拉拔幾個孫子長大,但母親80幾歲中風。

  我說當時一定發生什麼讓她生氣的事?
  他說對,因為母親說錯一句話,…大哥竟把她趕走,讓她去跟其他兄姐住,但母親始終想念一手帶大的孫子…
  因此朋友始終無法原諒大哥,他說從大嫂進門後,整個家就變樣了…

  這些微風往事,不是也常在一般家庭裡上演?
  怨怒,常是壓垮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
  其次,人隨年歲增長,真的要長智慧,清明的心思勝過一切啊!(8/June/2011)

臉友回應
黃震州  娶妻當娶賢德~
Chien-hsin  怨怒,常是壓垮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氣死驗無傷…
黃震州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這是需要智慧的!心健康,身體就健康!!
李璧如  是啊,但孔子都說未見好色如好德者。何況其中還有業力的因素。人很多時候是要認命的。
耿能  怨憎來相會…
薇  一句話可以很輕也可以很重,端視人如何使用;沒有人會只為了一句話背棄母親,那背後諸多的因素往往不足外人道….
李璧如  也許是吧─那背後諸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瑣碎─但無論如何,母親是生命的創造者與給予者,只能說或許兩人能量都不足,以致錯謬交加…

Joanne  家庭結構加入新成員之後,舊秩序或規則就受到挑戰,重整人際平衡的過程中,對失落的一方產生的衝擊最大,失去一些可能還有的另外依恃,一下變得一無所有,情何以堪?
  在這個例子,母親的權力太大了,.生身割肉又親自照顧孫子,如果少了點平常心,.確實可能會妨礙到一對夫妻建立家庭的學習跟管教子女的權力。兒子跟媳婦很可能在日常生活裡是如履薄冰,夫妻感情生活可能變成猶如兄妹。母親中風後,需要照顧而缺少安全感引發爭執…
  我只是說,這是可能的情況。並不是說別人的家庭就是這樣。女人總是想建立自己的家庭,一個家容不下兩隻母老虎!

  如果是兒子趕走母親,往往是兒子受不了當夾心餅乾的壓力,已經不願犧牲自己的家庭維護母親。
李璧如  所以三代同堂的生活,勢必有人要有所節制,甚至犧牲,才能成全。
筱佩   自己要顧好老本,生活所需不求人,才能活得有尊嚴,不必看人臉色過日子。也不必幫忙帶孫子、分開住,別自找麻煩。重點是要「有錢」…

老是如此殘酷的苦。

歲月無聲
  搭了幾個鐘頭車來看診的伯伯,比我還早到,遠遠就聽到他嘰哩呱拉的鄉音。櫃檯妹妹很努力地和他應和著。他說了一堆症狀,然後說,「哀呀,一年比一年老,一天比一天老,以前還有力氣到龍山寺逛逛,現在都走不動了,朋友也不出門了,下次能不能來也不知道。」

  老,是如此殘酷的事實,對單身的老人更是折磨。這幾年看著他一天一天衰老下去,但他總是到處取暖,拿了一堆藥,看病成為必要的生活內容。他的時間很少,隨時都可能遠行;他的時間也很多,多到有些百無聊賴…(26/May/2011)

臉友回應
Gloria  璧如,點得透啊。
比德   相信您悉心診療之餘,還能多給他尊嚴與溫暖!
李璧如  每個生命都有他的辛苦之處,希望大家都能走在美善的大道上,不枉此生。
Ya Ya Su  人生最公平的事,就是老。不管有錢沒錢,有小孩沒小孩,老了只要健康就好,不健康就很慘。而且,一個人縱然健康九十年,只要病倒個一年,就生不如死了。

吳鯤魯  看到新面孔,就回想起舊識,表示你老了;除了公平之外,老還有很多好處,享受回憶也是;但要能消受得了,是有條件的。最近公視播出的芬蘭等北歐國家協助老人生活的作法,值得努力,重要的是建立國家制度。

Mage 人生最公平的事,就是老」-這也不見得。短命而死者,就不會老,所以能變「老」,還是有福之人。
李璧如  但要老而清明健康智慧,就很不容易了。
李永年  小弟倒覺得,能活到老的人,不是債沒還清就是禍害,都是無福之人。
李璧如  這要看如何定位人生,總之老而失智病苦真是人間大悲,不過或許那是他的功課。
Kelly   有很多老人天天都在埋怨,不是孤獨就是病痛,而且老人都很怕「死」,活得老要有福,就必須懂得「早做準備」。真正痛苦的是,那些沒做準備的人~
Mage   長壽和錢財一樣都是人人企求的好東西,但是落到沒有智慧的人手裡也都會成為災難-就像是中樂透反而下場悲慘的人那樣。


錯謬的、慌亂的,甚至悲慘的、恩怨糾結,來不及說再見的一生…
怎麼樣的出生、成長,都不足為奇;
重點是如何優雅智慧地老去,甚至從容自在地死亡,
這才是一生的大功課,「蓋棺論定」的最終考核啊!(8/June/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關初診掛號等行政事項, 請直接電洽建中堂中醫診所 02-23212589, 02-33937275, 由專人為您作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