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中醫治病從根本著眼,不像西醫挖福德坑掩埋──之2

以下是我Po在臉書上,有關中醫醫理的臨床劄記,與臉友互動,共同學習、激盪出不少觀念與看法,這是極寶貴的共同創作,讓我不忍棄置─如果沒有臉友的補充意見,我的寫作就顯得單調平板多了─所以,在略掉姓氏的情形下,我讓一些交流曝光,分享更多的讀者。

  具備充沛的能量,才能激活全身機能
  病人說,她那五十歲生她,去年還在騎車趴趴走的九十歲老父,今年初一場感冒引起肺炎,先是抗生素,之後八個月的類固醇,竟讓他現在坐著輪椅,體能整個退化。她說,八年前,發現爸爸的腳有些腫,於是開始吃利尿劑,最近他的腎已經出現一些問題了……

  這就是西醫的某些治療思維—「掩埋法」,比如治療血管性問題,常用Aspirin(最近研究發現:以之作為預防性投藥,不僅無法降低心臟病罹患機率,還會增加33%內出血的可能性);血脂過高,就用降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的藥。其實,打個比方,就像水溝一堆垃圾,甚至已優氧化,常年發臭,但若一陣大雨,大水一沖,只要去路還在,沒有阻塞,垃圾是不是就沖走了?

  所以重要的是「氣機」,氣盛、血氣足,具備充沛的能量,才能激活全身機能,就算不用那些藥,機能也會恢復正常;否則一味給藥,無法充分發揮功能,還是會囤積垃圾。(20/Aug./2010)
臉友回應
黃震州  男怕腳腫,女怕頭腫。
Céline   希望西醫、製藥廠,能聽到這番話...^^
李璧如   重點是中西醫立足觀點的歧義,西醫多是菁英,腦袋好得很,但因所學受限,無法應用中醫的治本思維。跟他們是否聽得到這番話完全無關。
Ashley  感同身受,謝謝妳醫生。
Mingfang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中醫原也是如此呀!
Ashley  西醫太主流!
李璧如  Mingfang :本立而道生──沒錯,中醫本是源於中華文化的呀!
Ashley :西醫是主流,卻不是最自然的醫學。
Mingfang 這大概是中西文化思維模式中最大的差異吧…

Ashley  我認為西醫過度主流,我愛自然醫學、預防醫學,所以認同李醫師。最重要的是,西醫並沒有進步,人生病了,會認為醫院醫師是依靠,現實狀況卻是,你會驚訝現代醫學是那般的罔顧人性,很多決定是不可逆的,並且相當無助, 我曾在高雄長庚親身經歷一件事。

  當時父親因長年糖尿病需要洗腎,並有眼疾的併發症,因為是台商,在大陸相當無助,好不容易穩定,便動身回台治療。由一位病況相似的台商,建議找一位高雄長庚的醫師治療,爸爸也下了很大的決心,要好好治療。

  回台立刻到高雄看這位醫師的門診。這位醫師看我們住台北,馬上說他不接受我們。我們表明有住高雄的準備,他仍然非常傲慢的拒絕,很傷爸爸的自尊心。他把我們全家本來好不容易安定的心打亂了。

  我跟他說,我們的心臟藥沒有了,可否開給我們?他也拒絕。沒有服藥,對爸爸是很危險的。我只好打電話到大陸治療的醫院
請問主治醫師,爸爸用的是那些藥?開始想辦法找爸爸的心臟藥。因醫生的傲慢,我們被動地曝露在風險中。我請朋友幫忙,沒有醫生願意開,我忘記台灣醫院有個不知什麼規定,我們著急又求助無門,爸爸也拖著疲憊的身體,跟著我尋找,現在想起仍非常心疼。還好幫我們看眼睛的醫生知道了,幫我們跟一位心臟科的醫師溝通,才拿到藥(那可不容易遇到,因為依醫院規定,那位醫生幫忙也有風險)。

  其實西藥非常可怕,但吃了就得一直吃。多年前我看過一部電影,片名Doctor,就是敘述一位傲慢的醫生,從傲慢對待病人到自己生病,因此體會到病人如何被醫院與醫師折磨,進而成為一位體貼的良醫的故事。

  所以,大家平時就要有自我保健的知識與習慣,醫生醫院不見得會提供給你期望的治療,有時連諮詢訊都會受一肚子氣。西醫只是運用的工具之一,絕不是醫療的唯一。

李璧如  Ashley:很棒的分享與提醒。我常說,西醫常在病人身上挖一個福德坑垃圾場,粉飾表面,裡面卻臭不可聞─隨意停西藥,有時真的會有危險。令尊現在還好嗎?
Ashley   爸爸過世了。他是一位生意人,也有很強烈的自尊心,經過那位醫師後,他失去了信心,對洗腎的勞煩,愈來愈在意,之後我
就再也沒辦法建立起他的信心了。
  爸爸是一位養殖魚業的專業人才,對於食品藥物都有很大的潔癖,但經過幾次醫師錯誤的用藥,就造成永久的傷害。我們從小就被教育那些食品有添加物不可以吃,爸爸對魚產更是謹慎,但是西藥的毒害,真是瞬間即不可逆,身體狀況就急轉直下了…

李璧如  啊,我雖未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亡,一位醫者醫術可能未臻極佳之境,但絕不可有絲毫武斷自愎之心。醫學應該、而且永遠必須以人為中心!
Ashley  我曾不停的禱告,希望可以遇到好醫師,也曾想過自己學醫,可見病人家屬是多麼何等的無奈…
李璧如   一步錯步步錯,人生之無可奈何─或許父親用他的親證,保障了妳們的健康。加油唷!
Ashley   那時超希望遇到許峻─醫道那位,那部韓劇讓我好感動。但責怪醫師那麼多,醫生也是很辛苦的,這是體制觀念造成的無奈後果,我仍感謝那些一路遇上的好醫生。

威威  其實國內西醫的醫療品質,只能說醫院是工廠,醫師是生產線,而病人是產品,視病如親根本只是口號。
  我看過一篇報導,一位罹患某種稍微罕見疾病(什麼病我忘了)的患者求診某名醫,長久來總是得到一句「去領藥,下禮拜再來」,但病始終沒好。後來這位病人出國,以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去求診一位名不見經傳、大學附設的胖胖女校醫。

  他回憶這位醫生慢條斯理、很詳細地問他病情,然後當著他的面開始翻查醫學典籍,當場讓他心涼了一半(醫生臨時抱佛腳的行為,讓他感覺很不專業),後來女醫生查到類似病例,以及建議的治療方式,悉心替他治療,最後果然治癒。
  這讓他非常感嘆,一位國內權威的名醫竟比不上一位無名的大學女校醫,其中的差別其實不是醫術,而是有沒有視病如親,用心去研究、了解病人的病情罷了。

李璧如   當著他的面,開始翻查醫學典籍─
願意如此真誠負責的醫師太少了,毫不矯情,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真實面對自己與病人─但有多少病人有慧眼,能夠珍惜這樣的醫師?

1 則留言:

  1. Sherry Wu28/6/12 20:16

    中醫是用治本的方式而西醫只是用治標的方式來治療病人 我是一個非常推祟中醫的人,我的母親是一位非常容易感冒的人,經常要吃西藥用抗生素對抗感冒但是從來沒有好過,她到美國探親還是老樣子,所以我就帶她去看中醫服用兩星期的中藥後,只見她每天一直將經年累月囤積的痰在連續一星期內吐個精光從此以後就很少再被感冒所困擾了!請大家一定要相信我們幾千年下來祖先所留下來的智慧與經驗之談,給自己一個機會健健康康的活著。

    回覆刪除

有關初診掛號等行政事項, 請直接電洽建中堂中醫診所 02-23212589, 02-33937275, 由專人為您作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