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中醫治病從根本著眼,不像西醫挖福德坑掩埋──之1

以下是我Po在臉書上,有關中醫醫理的臨床劄記,與臉友互動,共同學習、激盪出不少觀念與看法,這是極寶貴的共同創作,讓我不忍棄置─如果沒有臉友的補充意見,我的寫作就顯得單調平板多了─所以,在略掉姓氏的情形下,我讓一些交流曝光,分享更多的讀者。

只求表象平衡的治療,只會爛蝕根基
  這是一位病人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其中Aprovel 150mg,藥物作用為:治療高血壓降血壓及糖尿病引起的腎病徵候群,副作用是:臉部或咽喉腫脹、虛弱無力、皮疹、頭痛、腹瀉等。另一種DoxABEN XL4mg藥物作用為:治療高血壓、良性攝護腺肥大。副作用是起身眩暈、頭痛頭昏、嗜睡、心悸呼吸急促等。

  這是她服的許多藥的其中兩種。這些副作用,成為求診的主訴。
  但若隨意停藥,反彈非常大,大到比未服藥前更嚴重的狀況,這非常難搞,因為藥之間的動力學太複雜了。感覺西藥的治療就是挖個坑把垃圾埋起來,裡頭爛到什麼程度,你完全不知;只求表象平衡的治療,只會爛蝕根基,最後搞到土崩瓦解。

  我跟病人說,我只能給你核心的治療,無法管這個或那個的枝節,因為那是服西藥的副作用。看你有沒有膽量破釜沉舟,我無法幫你下這個決定。坦白說,這個階段的病人已經被綁架太久了,她更多的問題其實根本來自藥害。(13/Aug./2010)
臉友回應
哲源  請問糖尿病,吃中藥可以根治嗎?
李璧如  糖尿病古名消渴,中醫可治。但不是吃中藥就能完全不管其他,基本上要身心皆調。
Nick   请问你的意思是,糖尿病一般上,以中药可以根治(加上适当的调理)?
李璧如  我會關注心理層面,糖尿病患多半不快樂。

品瑭  西醫藥害真的很恐怖~~想到我阿公,當初關節炎吃藥,吃到胃出血,緊急送醫後,輸了好袋血。結果當時醫療篩檢又不夠進步,輸到C肝病毒的血液,就染上C肝。後來轉變為肝硬化,最後惡化成肝癌。西醫努力控制了三年,最後還是走了!想他一輩子不抽煙不喝酒,生活作息及飲食更是正常,只是吃了個關節炎的藥,就造成後續一連串意想不到的後患!

Nick  我了解赛斯,明白心灵、心理层面的影响。那是否可说,加上心灵、心理都调整好,一般上可以根治(我不是说每一个人都可根治的意思),这么问,是因为我朋友有糖尿病,他也相信了一般所说的不可能根治。^^
Choying Yang  糖尿病不完全等於消渴,很多DM病人其實都沒有消渴症狀。
皮國立  大推糖尿病病人都不快樂一語。
Joanne   進入中老年一定會有慢性病嗎?這些治療病症的藥已擺明無法根治,卻連帶須承受更多不適的副作用。病人被醫生綁架一詞用得太好了。重點是:你有選擇的餘地嗎?

李璧如 to Choying Yang:糖尿病不完全等於消渴──這也沒錯,只是因為中西醫名詞要勉強套用,才會出現這種不周延的情形。
to皮國立:皮老師研究過古代糖尿病病人的醫療狀況──這個病真的有其發生的心理因素與處遇。
to品瑭:阿公的狀況其實並不少見,你之前不也吃西藥吃到胃潰瘍?所以說每一個醫療環節都很重要,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步入深淵。
to Nick :早期糖尿病絕對可以根治〈可能須配合水藥〉,中期之後,已服西藥一段期間,但還沒出現太多後遺症,只要有決心也還來得及,只是一般人早已中了西醫的毒咒,認為這個病不會好,心理動力也不足,治療效果也就無法立竿見影了。因為他相信了一般所说的不可能根治,就這個「相信」,造成了他肉體上的實相。
to Joanne :人都會老,但並不一定老人都會病。棺材是裝死人,不是裝老人──所以,人當然有選擇的權利,重點是你是否有這個膽氣?是否及早做足準備?

棺材是裝死人,不是裝老人。

西醫治病,越治病越多
   開始服降壓藥,就展開一條不歸路─照西醫的概念,這只能控制,它是不會好的。吃了藥出現副作用,開始看別的科,又拿了一堆藥;藥越吃越多,症狀也越來越多。
   治病不求治本,猶如治絲益棼,高血壓其實只是個症狀,西醫卻把症狀當病來處理,完全沒有針對核心問題下手…(6/June/2011)

新聞原文及出處
20種藥當飯吃 傷神更傷腎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udn.com‎2011/06/09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67歲陳先生因高血壓性心臟病長期用藥,他用藥後產生許多不適,向多科門診求診,同時服用高達20種藥物,包括降血壓、利尿劑、止痛藥、憂鬱症用藥等,其中利尿劑就高達4種,長期下來,腎功能嚴重受損。
  今年2月,陳先生因頭暈及在家中多次跌倒,前往市立聯醫陽明院區老年整合門診求診,才被醫師發現後多重用藥的情況。治療他的醫師陳明正說,已將陳先生用的20種藥物減至5種,目前腎功能已恢復正常。

  陳明正說,病人患有高血壓性心臟病,一開始服用降血壓藥,藥物副作用包括下肢輕度水腫及便秘腹脹,病人卻誤以為腸胃道出毛病,向腸胃科求診,開始服用腹瀉藥及利尿劑。水腫及便秘雖因此緩解,卻開始夜晚頻尿,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多次跌倒;又因輕度憂鬱,轉向精神科求診。
  陳明正說,這樣看診、拿藥、看診、拿藥,最後病人同時服用的藥物高達20種,甚至他一開始服藥降血壓,最後疑似用藥太多,血壓偏低,還服用升壓藥。

  陳明正表示,病人會頭暈、多次跌倒,就是因為服用太多種降血壓藥;病人求診時已出現輕微脫水症狀,如皮膚彈性差、常口渴等,疑與服用4種利尿劑有關。
  陳明正表示,老年整合門診曾做過調查,老年人多重用藥比率高達72%。建議家人檢視老人家用藥習慣,儘可能減少不需要的用藥。
 全文網址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2078&f_ART_ID=324117#ixzz1XbilRZIN
臉友回應
Céline   這是很多銀髮族的問題,還有服多種藥,不知為何體內會「燥熱」, 部份慢性病服藥者,夏天格外難受,揮汗如雨。 西藥在對治慢性病方面,是困窘的,也來到了盡頭。
李璧如   到了這種地步,人老了,心力也不足,若要他換個腦袋,換另一種思維來對待這個肉體,也挺困難的。而且這個年齡層的長輩有些還有心靈空虛、喜歡買健康食品吃的毛病。所以簡直不知道他們吃些什麼?
比德 這是人老的悲哀,很無奈…如果身邊缺乏腦袋清楚,又有愛心與耐心的家人照顧他們,就更讓人嘆息了!
李璧如   所以要靠自己,要有自知之明,及時保養,人其實活到100歲都可以工作,自理生活。

隨風   可否給一些有關中醫領域的保健資訊…關於女性方面的。
Joanne 有心血管方面健康問題的人,自我保健可以從補充魚油與CoQ10著手。
李璧如   魚油與CoQ10是從營養下手,亞麻仁油沒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略勝一籌。不過還是要全面著眼,因人施用。女性保健資料,有空我會寫在部落格裡。
Chi Zoe 希望看到。

欽竹  西醫降壓藥越吃,對身體傷害很大~~每一種降壓藥的副作用都很多~~~~~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和中藥來治療應該是不錯方法~~
曉鳳  聽我表弟說,我三阿姨前幾年有很嚴重的憂慮症,那時因為慢性病的關係,一天至少吃二、三十包藥。
  後來有次急診,遇到貴人(剛好是家醫科醫生輪值),事後去看他的診時,慢慢幫她整合用藥,最後一天只剩下五包上下吧,在減少用藥的同時,憂慮症也好轉,讓我表弟意識到媽媽的憂慮症,其實是吃太多藥得來的。
  先不論中西醫的治病機轉,光是沒有整合,不同科重覆用藥,就已經讓身體在不知覺中愈來愈弱了。

Meichun   希望我媽不用再吃降壓藥!
李璧如  Meichun得慢慢讓媽媽知道根本治療的用意,這需要時間。
  治病還是就近較方便,因為不是一次兩次,還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調整回去。請就近多看幾位中醫,找理念相近的,只要醫師願意接,就可以試試看。

  通常降壓藥吃太久的話,不建議立即停藥〈須循梯度緩降〉,先用中藥及生活調理,把她的本能帶上來,再看後續如何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關初診掛號等行政事項, 請直接電洽建中堂中醫診所 02-23212589, 02-33937275, 由專人為您作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