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觀看著那個痛—內觀十日身心體驗紀實

疼痛,原來可以經由心的釋放,而得到緩解…

靜心滌濾可祛疾。

緣起
 因為FB,我和李醫師結緣,不斷追文後,我終於鼓起勇氣預約,終於等到電話,雖然那時我已排定很多行程,拿了藥又趕回家,隔日就去參加佛七。
 這一去八天,前四天雖忙,不忘服藥,期間不慎摔跤腳脫臼,不敢再服藥(没帶電話,所以無法電詢是否要停藥)。
 約第六天開始,背一直脹麻,我以為平時没運動,一下子拜太多天了,也不以為意。終於回家,我趕緊連絡李醫師,才發現没打電話是錯的,醫師交代兒子的藥,可以先讓我吃,於是就先服藥養傷。

走上內觀之路
 拜讀李醫師大作時,總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那篇鍊金之道首要鍊心──內觀十日記禪修心得,則讓我心生嚮往。於是報名參加。一切都是因緣,原定時段是九月,但有事改為十一月,剛好十月開始服用李醫師的藥,因為出發前事情真的很多,雖知第一階藥剩三天,但實在抽不出空再去台北,就匆匆上路。
 只上網大約了解一下中心的規定,我想去了照做總没錯。那幾天,我有一些奇妙的身心經驗,以下簡略敘述,與大眾分享。

報到
 報到當晚先教觀察自己的呼吸,腦海裡不斷播放誦經聲,心想可能上個月才參加法會的關係,就不理會。當晚入睡,整夜都在焦慮狀態,好不容易能有十天的時間,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精進。
第一天:觀呼吸
 因為腳傷未癒,在寮房我只能採觀音坐;在禪堂,法工貼心地準備椅子給我。但一上午過去,我問事務長,可以給我坐墊嗎?雖坐椅子,腳下還貼心幫我墊著小座墊,但就是不舒服,於是我要求,能否給我坐墊?座位被安排在窗旁。
第二天:觀鼻子及周圍的大三角形
 第二個晚上,依舊睡得焦慮不安。翌日,持續觀呼吸,開始觀鼻子及周圍的大三角形。今天吃完第一階的藥,有一種奇妙的經驗,我以為自己睡著了,因為腳及身體全不痛了。時間一會兒就到,卻一點也不想休息;但我還是起身休息,,身體感覺變輕鬆。
 晚上葛印卡老師錄音帶開示,告訴我們不可以追求某種感受,於是我没再多想及追求;但不在那個境界時,腳和屁股及背的不舒服,明顯造成很大的痛苦。
第三天;觀鼻下至上唇的小三角形
 到了第三天,要更細微及專注,觀鼻下至上唇的小三角形。就這麼簡單的練習,重複不斷的練習,但我身體的痛苦不斷增加,我發現吃藥後,可以減輕痛苦,但不幸的是,我第一階藥已服完,每一節課都覺得非常久,只剩一些藥粉及丸劑。

第四天:內觀開始
 第四天進入課程的重心—內觀課程,我滿心期待,雖然身體極度不舒服,我遵照老師的意思接受它,但它(疼痛)不曾遠離,只有輕重之別。內觀開始了,我努力堅持不改變姿勢,天呀!隨著葛印卡老師的唱誦,我愈來愈痛,痛到整個全身開始抖動,我無法控制,但心始終是跟隨錄音帶,總得把方法學著。
 唱誦快結束時,老師讓助理事務長來讓我把腳鬆開,就不會動了。下課時,老師慈悲地等著我,我前去請示。老師告訴我,重點是,若動得太厲害,心無法練就細微。
 她要我若再動時,要用手撐住,但那一次的震動,我整個人輕鬆不少,打坐時,腰部以下不再痛苦、屁股不痛、腿也不酸麻了;但是背部的痛,相對明顯加劇。我痛得只想到李醫師,我想,前幾天都有吃藥,雖痛,但不至於痛到這個田地,我已用意志力在支撐了,我努力吃著粉藥,但也只剩兩天份了。
 當晚,我做了很多恐懼的夢,把我嚇醒;也有快樂的,但又轉而悲傷。我在夢中,悲傷地醒來,明知是夢,竟無法自已地不斷哭泣,好一會兒才又入睡。

第五天
 也許是昨天夜裡盡情的釋放,早上起來,背的痛疼有緩和些。
 新的一天開始,我想今天一定要克服疼痛,於是打起精神,努力練習著前幾天所有的方法。但到中午,真的痛到最高點,我違規地向助理事務長拜託,請她幫我打電話給李醫師,她說,得請示老師。
 我又進靜修堂,忍耐著持續靜坐,忍耐中我想,如果…,很多的如果。於是休息時,我又找助理事務長,請她打給先生,讓先生打給李醫師。後來老師同意了。晚上,得知一切ok,我想我能做的都已做,現在只能照老師說的「讓心超越痛苦」。
 那天下午,我努力專注,非常精進,專注著細微的呼吸及內觀的方法,但疼痛似乎是永恆…。接近傍晚時,我又進入全身不痛不癢的狀態,除了背部脊椎骨邊某三角形處,還有一點點的感覺,不是很痛,這種舒服的狀態,時間都過得很快,雖說身體很舒服,但是我觀不到什麼,我等著晚上向老師請益。
第六天
 每天上課時,老師會找時間個別詢問學習狀態,我不好意思告訴老師,那觀得到什麼呢?我一整個就是背痛到快死。老師講了一句,可以和之前的方法互相參照練習。我以為是,可以和那個會變舒服的方法交替練習,下午又進入這個狀態。晚上向老師請益。
 老師說,以前的方法已知不能得解脫,你還要用嗎?我沮喪地回去,我並非要追尋舒服的感受,而是誤解了老師的意思。心中有許多沮喪,另外我還問(因為真的好痛),為什麼不讓身體一一震完,整個舒服之後,才保持不動呢?
 老師說,「痛」在內觀修習是非常重要的質素,要平等心對待…,總之,就是要觀痛。今天没收到藥,我想應該明天會到,還好還有粉藥,可以撐到明天。

第七天
 真的是痛到最高點了,一下座,背部就開始配合地劇痛,天啊,真不知這痛要何時才能無常的消失?我忍耐著,痛苦而漫長的一天;也没再進入舒服的狀態,但今天的痛較之前緩和些。我想是因為那個心已經安定,安住在等藥的來臨。但是還是極不舒服,每次休息五分鐘,我總回寮房躺平,享受那五分鐘的放鬆。到了傍晚,依然没收到藥。
 當晚,我夢到帶著大妹和兩個孩子去找先生,先生臉色凝重地告訴我,他正在忙。我慌張地要大妹帶著孩子,先去旅館整理東西,我去開車。停車場明明出口很大,但我卻一直開不出來(平時我開車技術非常好),這夢反應什麼情緒呢?
第八天
 這應該是這十天最痛的一天了,無解的痛、永恆的痛,一直到午時,忽然一句「一把無明火,燒盡功德林」,我整個人崩潰了,眼淚像雨水般滴在掌心,還好鐘聲響了,我回到寮房繼續傷心。
 五分鐘很快到了,我回座,想要專注,過去的已經過去,但整個當年受傷的心被挖出來重整後,才真正平復。一直以來,我以為自己已經走過來了,没想到根本還一直扛著。
 那一年家事爆發,我像發瘋,公婆特地來探望,也被捲進風暴,其實我一直很尊敬他們。那時偶有平靜的片刻,腦裡總會冒出「一把無明火,燒盡功德林」。
 我萬萬没想到,內觀時會出現這麼一句話,就像按鈕,把我徹底打垮,這一哭完,背好多了,大約只剩三成痛,雖然隠約還是痛。我心想,應該來不及了,那更深的痛,應該來不及清出來,也好,下次再來好了。

第九天
 經過昨天這麼大的釋放,背雖痛,但已可承受,終於,今天可以好好練習了。
第十天
 早上十點,就要解除禁語,我認真地練習,思緒不時飄散,痛反而只能忍著。慈悲觀教導快結束時,外頭明明下著大雨,我的右上方,忽然出現一道非常温暖的陽光,那陽光灑到我的心裡。心想「既然有緣相會,為何又要傷害我」,忽然哭到兩側衣襟都濕。哭的過程中,出現自我的對話,告訴自己,你已經長大了,可以承受一切,此後要好好地照顧孩子…
尾聲
 十日禪修結束,感觸最深的是,那個好強好勝的自己,把很多東西都隠藏得很好,但是扛久了,身體還是受不了。心没有整理好,身體變得好重,許多無形的情緒,把身體卡得死緊,這都是心在起主導作用。
 除了情緒釋放,減輕背痛外;內觀前幾天痰超多,痰清完,人也變得較輕鬆。
 我感恩有此因緣,可以和李醫師結緣;也因著李醫師的大作,我找到一條解脫的路,願眾生都能安詳和諧快樂。

李醫師分享
 宇宙時空的諸多因緣,如是展現,無非是心在其中絞染作用,我們除了敬謹接受一切境遇外,其餘不必多言。
 一般人處逆境(包括病痛),總想隨手攀住浮木,那一絲絲的支撐力量,殊不知最大且源源不絕的力量,出於我們內在,只要我們願意面對,並且平等無殊地看待自身所有的遇合。
 2007年春節,首次參加內觀,除了第一晚,由於連日連月來的勞累,睡得極好外,此後由於乍然放空,身心進入調整,竟然連著三夜無法闔眼,這是未曾有過的經驗,因此非常焦慮。雖然代理老師說是正常現象,但我執意要拿藥,想請台中同學幫忙,「番」了很久,到第四日上午才整個穩住,從此步入坦途。
 後來,我才深切了解,身心在調整狀態,的確會出現一些反應,疼痛、輕安狀態,都是乍起乍現,隨時變幻,不必執取,也無須厭煩,就只是觀察,讓它像一片雲飄過。

 疼痛的當下,如此真實,那撥筋剮肉般的疼痛,痛徹心扉,不是經歷過的人,無法理解那種劇苦的痛。的確如此,「像一片雲飄過」,說得容易,但做不到。
 病苦裡,痛,應該是最讓人無法超越,所以才有止痛藥,明知於病無補,但就只貪片刻輕鬆也好。體氣差的時候,身心狀況低落,更是無法堅忍,耐痛閾值越低。
 其實,我們經歷的任何狀態,都是寓涵考驗的功課,會碰到「痛」這個課題的人,活該你就是要痛,不管是何種層次、型態、強度的痛,它就是要激磨你的嗔心。每痛一次,就怨一次,如同塗抹水彩,又再抹上一層,最後積垢難返,要費更大力氣才能塗銷。
 為什麼會痛呢?那疼痛的密碼,其實鎖在細胞裡,每一個細胞蘊藏無始劫以來的重重意識,有些莫名的情緒、不知何來由的疼痛,或者因現世的某個意外或撞擊(類似按鈕,碰到相類的場景或劇情而觸發)而引爆,總之疼痛不一定只是疼痛(撞擊或意外造成的是表層的痛),深層、長久持續的痛,必然有其底層的心識意涵,除非打開那個黑盒子,否則能處理的,多半還是屬於極淺層或新近造就的層次。

 人的各種情緒,如同寒氣,初始僅是氣結、一股能量,但積滯體內日久,最終它會形成某種具體的形質,在體內產生一些作用力。如果我們能探究之所以造成痛的根源,那個表現出來的痛(病症),即可緩解,藥氣行走也會順暢些。
 若能意識到此點,一旦心停止與疼痛對應,跳脫肉體的執取,成為觀察者,你會發現問題輕鬆許多。

以下節錄部分我與作者的對話,作為本文的背景說明。
*病患答問錄:心的平靜是最好的藥
Q:法會後三天,一直覺得背麻麻的,我以為是太久没運動,一下子用功拜佛的關係,没理會它,法會結束,背不止麻,還會痛。我想,這些陳年舊帳總是要清的,没理它,慢慢的,它不痛得那麼厲害了,藥還在認真吃。
 昨兒夜裡,竟出現我為了妹妹,和至親大駡。這年少時的傷痛,在夢裡,我不顧一切地表達我的不滿。醒來時,我想要告訴您,並謝謝您時,竟淚流不止,其實大老遠北上,真正要治的是這個心。
 但在你的診間,我真的說不出,我知道,只要認真吃藥,這個心一定可以療癒。
A:好,保持信心。加油!療癒需要時間,請寬待自己。(11月2日)

Q:從內觀回來,兒子告訴我,媽媽,李醫師有寄藥給你。我整個傻了。內觀助理老師告訴我,痛苦是修內觀非常重要的成分,我好很多,藥持續使用中,感謝李醫師,因為你,我到內觀成長。
A:你先生打電話來,說你背痛,內觀師姐請他轉告我們寄藥給你。這是很不尋常的狀況,所以十萬火急寄到你家。怎麼一回事,藥沒轉給你?
Q:有交代先生,請你們直接把藥寄至中心,但藥寄到家,不巧兒子收到,就好生收好,也沒告訴先生;等我回到家,他很高興的拿給我,我笑著接受了。
A:先生沒說清楚寄到那裡,真是誤會。那你這次觀痛,真是觀得很徹底了!
 不是很嚴重,內觀決不允許對外聯繫,沒想到細節疏忽了,這就是因緣。
Q:真的好痛,除了平躺外…
 我是之前繃太緊,壓抑很多情緒,它整個卡在那裡,後來像被擊垮地哭,就好很多了。
A:你負荷太重,才會反映到背,當然風寒溼氣也是主因。
 放輕鬆,希望內觀可以給你一些撐持,大家都很辛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很多人在內觀釋放。這個方法不用靠任何人,真的很棒。
Q:另外告訴您,後腰上的腫瘤小了一半。現在早晚也儘可能禪修一小時。
A:所以,很多病是積鬱造成,需要釋放。持續禪修,你會一直上路,不會偏離。
Q:我也是這次讓自己徹底休息,也經由這次的休息,才知自己扛得太重了,都說要學會放下,但沒有這樣的內觀,放下,不容易。真的很感恩李醫師,不只解我病苦,更解脫心苦。也請你要保重自己,多休息!
A:儘量,色身是修行的寶筏,大家都要多休息。我一直想要我的病人去內觀,心的平靜非常重要。
Q:我也深深的感覺,心若不大掃除,身的進展會較緩慢。
 —定有人像我一樣,受情緒的傷害卻不自覺,希望能將這樣的經驗分享,讓有同樣困擾的人,能找到解脫的路。
A:受情緒無明之苦的人非常多。你有此意識,這是很棒的歷程,可以激勵人。
Q:嗯,這些年愈綁愈緊,卻找不到解決之道,最糟糕的是,一直以為是身體的問題,全然不知心與身是互動的,是心讓身變得好重。
A:是心讓身變好重,現在找到答案了,問題有解。(11月22日)

A:你寫得非常好,沒有收到藥是自然的安排,讓你靠自己走過去。那天是休假前一天,我其實覺得內觀不太允許求藥,可能你真的太痛,才讓你這樣作;但也陰錯陽差,還是沒拿到藥。
 平常都會問清楚,但那天卻沒想到直接寄到中心。一切安排皆有深意。
 身心一體,沒有痛過的人,不會理解。
Q:現在,我的心比較能如實的接受,回首來時路,只覺得自己好勇敢,那些坎坷…,我走過去了。
A:不過你太好強,太ㄍㄧㄣ,這樣不行。容許自己脆弱,好嗎?
Q:您真是—語中的。從小,因為環境培養了自己就算受傷也不喊痛、不休息;長大還是如此。結婚以後,迫於現實,更是從不敢放鬆,所有的事我都當成老天爺的安排,每一次折磨,風雨狂暴,我都當成磨練,鐵打的身體終於垮了。
A:希望內觀讓你走出一片坦途,人生有很多苦,是可以消融的,就像內觀時的痛,浮起,又散去。我們一起加油吧!(11月29日)

參見:

鍊金之道首要鍊心──內觀十日記

台灣內觀中心


1 則留言:

  1. 作者好像不懂四念處觀:「觀身不淨,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觀受是苦。」  

    回覆刪除

有關初診掛號等行政事項, 請直接電洽建中堂中醫診所 02-23212589, 02-33937275, 由專人為您作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