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俯首甘為孺子牛之1

  純淨無染的童子。
   大家應該看得出我喜歡小孩,越小的孩子 磁場越純淨─以下是我近一年來,在臉書〈facebook〉上,所分享的關於小孩的片斷篇章。有些臉友的睿智回應,讓我不忍棄置─就某個角度而言 ,這算是集體創作,在此與大家共享。


   教小徒弟讀王維「渭川田家」:
   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
   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
   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
   即此羨閑逸,悵然吟《式微》。

    唐詩裡諸多成人世界的幽微婉轉,9歲的小女生未必明瞭;之所以臨時挑了這一首,因為她正在養蠶,6歲前也曾在農家待過,至少這部份貼近她的生活經驗。

    自然派的寫景喻情,白描手法把「觀」的精神發揮極致,萬物靜觀皆自得,只要安下心來,你會發現不同的風景,大道無言,道在斜光、道在牛羊雉雊蠶眠、道在野老田夫…

   生詞查了,字義解釋過後,進入朗誦、吟詠的階段;最後,我讓她把這首具象的詩,畫成一幅畫,這樣才告一段落。(2/Aug./2011)


    9歲的小女孩跟我抱怨,他那粗枝大葉的爸爸如何把她的玩具整盆搬出去給客人的小朋友玩,玩得七零八亂,有些小零件就找不到了;而她最討厭的就是缺東少西的不完美。

    她絮絮地說著,我偶爾給些建議,比如那就分成兩盒,有些是可與人分享的;有些則是私密的,只能獨享…

    但這些似乎都沒用,只因她是家裡最小的,大家都沒把她的抗議當一回事。
    小孩雖小,但作為獨立的個體,自有先天的喜好傾向,除非悖離常理(即使如此,大人也應說明清楚),否則應當受到尊重。一個從小沒有受過尊重的小孩,長大以後,如何知道尊重自己與他人?

    有些時候,不是孩子不聽話,是大人長期以來的反覆與輕諾,久而久之,再也無法取得孩子的信任…

   想要造就出什麼樣的孩子,請先看看你自己吧!(14/July/2011)

臉友回應:
 Céline    有意思~~ 我小妹小時候玩洋娃娃,有兩次曾硬生生被我老媽剝奪。一次是未經她認可,就把她心愛的娃娃給扔了;一次是朋友小孩來,老媽隨手拿了她的娃娃給來訪的小孩,末了還讓她帶回家。小妹很無言…

李璧如   這真的很無言,父母給了孩子生命,並不表示就可以毫無節制地凌越、宰制一個生命─這是華人父母常犯的毛病。
耿能  這是華人父母常犯的毛病還要幾代的進化吧....


    念中班的小女生總是緊抿下唇,雙眉微顰,似有滿腹心事。

    主訴夜眠不安、咬牙…,但我發現當同來的阿姨小孩看診時,她在旁邊,眼睛發亮地看著,同時把另一個更小的小妹妹抱上抱下的;這時她是個充滿愛心與自信的姐姐。

    媽媽說,調皮搗蛋的哥哥總愛欺負妹妹;家裡的「霸凌」似乎剪不斷、理還亂,但孩子的性格也就在這樣無可奈何的環境中,一點一滴地塑型了。

    我告訴媽媽,如果可以的話,讓她養隻寵物,或者學點手作、陶塑、烘焙…,可以立即見到成果,劍及履及的勞作,或許可以讓她鬆弛點,找回一些屬於孩子的歡顏。(15/July/2011)


   中風病人如果資源愈少,求生意志愈強,他極有機會快速痊癒。

   反之,尊榮人一養尊處優,大家都捨不得讓他受苦,對他呵護備至,那他完了,慢慢調理吧─他極有可能一直陷溺在那個病裡…


   小孩也是一樣,他獨立的關鍵,就在父母能否鐵下心來放手;愈早單飛的小 孩,愈有可能體會到翱翔的深度樂趣。(8/July/2011)

心經寶寶
**
    小女生還沒完全醒轉,一臉惺忪地被爸爸放在我面前。
    我問妹妹怎麼了?
    她居然說:「他大便會黏馬桶…」
    什麼?我有點搞不清狀況。
    爸爸說:「你啊?」小女孩醒過來了:「是你啊,才不是我!」
    你是說爸爸大便會黏馬桶?
   「對啊,媽咪也這樣說,就是你啊!」

    爸爸無可奈何地說:「和你媽一鼻孔出氣…」
    女孩終於看完了,她下地走到門口說:「我要自己走出去玩…」
    爸爸說:「不行,你等著…」

    等爸爸看完,有個小空檔,外頭有位出家師父──
    我兜著小女生背心經,她在媽媽肚子裡,老早就熟悉經文了。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她有些靦腆地背誦著…

    小孩一點也不小,那座還沒長大的房子裡,住著一個說不定比我們還老到的靈魂,可千萬別把他們看小了…(5/June/2011)

臉友回應
   ⊙耿能   這老爸被看透看扁。
  
威威   我慧根尚淺,不知寓意何在?還望指點…
  
李璧如   人因有欲而投胎,父女是前世情人之說非無道理,很多父女的互動非常值得玩味,當然這當中母親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即使她常不在現場。所以說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隱形鎖鍊,其實是由業力決定的。


   小王子、小王子、小王子…每當我喚一聲,他就有些羞赧地閉上眼睛,
   然後笑開了,叫一聲,如此重複笑一次,非常可愛的童子啊。
    怎麼能想像3、40年後,他變成世故的油俗男人模樣?趕快擁抱現在吧!

像不像修伯里畫的小王子?

臉友回應

Mage    呵呵,或許可以逆向思考,眼前每一個世故的油俗男人,都曾經是這  副可愛模樣,或許會對他們生起一股悲憫之心,哈哈哈!

品瑭   小王子皮起來的時候,我就叫他臭雞蛋,忸起脾氣講不聽、還吵不停的時候,我也會發狠,毫不客氣地一頓罵。他番起來的時候超番的,我兇起來的時候也超壞的…我感覺應該是~~王子和母后常常很缺乏能量喔。

李璧如    王子和母后常常很缺乏能量喔─血氣上來就會好多了,大人小孩都一樣,加油!

筱佩    可愛ㄉ小朋友,以後也是一家之主—得扛家計,任重道遠,加油呀!好享受童年吧,一生只有一次呢!


    幫小王子貼三伏貼,你趴在媽媽懷裡,乖乖地讓我貼。
    不像別的小小孩,手都還沒碰到,就哭得希哩嘩啦。
    外婆說,是因為和李醫師交情夠…
    是嘛,每次你來,我都一逕細細地喚你:小王子、小王子…
    你有時斜眼偷覷,悶吭一聲,那氣音表示:好啦,我知道了…
    可我總不滿足,總要玩個幾趟。
    一邊貼,一邊問你喜歡吃什麼?
    布丁好吃嗎?紅豆糕呢?還有巧克力糖?
    說著、說著,就貼完了。(26/July/2011)


   看到小小孩站在水藥櫃前,吸聞藥的香氣,那認真虔誠的表情,好可愛。
   害我超想辦個學齡前幼兒班,把中醫及文化的元素放進去,
   老師還要學會小兒按摩與推拿,當然吃的喝的用的,一定按節令走…
 (3/Apr./2011)


   小朋友非常好玩,我最期待看完病,還有空檔跟他們玩。
   如果不行,只好收心,遺憾地放他們走。
   如果非常不舒服,他當然沒力氣理你,我們也不會干擾他;
   就是那種狀況穩定了,或者來調理的,而且混得比較熟了,那就非常好玩。
   進小學以前的最好玩,那是清淨的童子。
   我還用過他們的尿入藥。童子尿截頭  去尾,取中段,降火化瘀最速,
   傷科、中風的,都可酌情使
用。(19/Mar./2011)

 
    好可愛的小孩─最純淨的心,消弭了一切對立、猜疑,當下即合一。
    學金魚表情的小女孩,我覺得她或許是金魚來投胎的吧!^_^



^

1 則留言:

  1. 泥土‧‧‧郭譽孚24/8/11 16:50

    好‧‧‧ 感謝分享。 好個「俯首甘為孺子牛」,很高興能在網上認識您。 泥土敬白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謝謝泥土的欣賞,紮根工作的確是需要一些土性的。

    回覆刪除

有關初診掛號等行政事項, 請直接電洽建中堂中醫診所 02-23212589, 02-33937275, 由專人為您作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