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小兒發燒,中醫退燒不留邪(上)

Part1  中醫退燒初體驗—兩則醫案

小孩發燒,父母心灼。

一、小淞發燒記
  近12點多,我正準備就寢,突然手機響起。這個時節,會是誰呢?
  我狐疑地接起手機,原來是小淞的爸爸。

  手機那端傳來洪爸爸焦急的聲音,「醫師,小淞發高燒,39.6°C ,怎麼辦?」
  晚上才來拿藥,原本看到我就笑的孩子,昨天竟一副病懨懨的模樣,就是風寒外感,邪鬱於裡,沒能發出來,悶得難過哩。

  我問:「吃了幾回藥?」
  「餵了一回,1/3小匙(一匙1g)。」
  「份量不夠,不是預防或調理,現在2匙至3匙都沒關係,讓他發汗就是。」
  「份量不會太多嗎?」
  「不會。」心裡嘀咕,今晚因後面還有其他病人,沒來得及交代清楚。

  用藥的時機與份量其實有些彈性,老病人就知道,他們熟悉我的用藥思維與方式。但有些時候,也無法一次說明白,只能隨機傳教了。
  坦白說,這麼小的娃兒〈才剛滿半歲〉,父母是否挺得住,我也沒把握。多半就送去西醫那裡退燒了。

  一位病人就說,「小孩生病,她就是難過;塞了塞劑,一退燒就開心,當場玩了起來…」就是這個不想讓孩子受罪,或自己不想找麻煩的心結,「發燒」找西醫,成為最簡單方便的捷徑。

  其實,不只病人如此,我在上海上課時,聽到有老師說:「小孩若發燒,就直接送西醫處理…」
  一時,我以為聽錯了,怎麼會這樣?中醫不治發燒?自廢武功了?

  事實上,處理小兒發燒的確需要家長與醫師雙方面密切配合,才能取得較佳療效。發燒,是機體逐邪出表的正常機轉,就像軍事演習,必須不斷演練,才能確實嫺熟戰技,進而提升戰力。人體亦然,只有經過抗疫防災的磨練,才能成長茁壯。

  小兒易感易復的輕靈體質,只要把他導向正確的方向,不要誤治、誤藥,加重機體的負荷,自然就能發育良好。

  但一般父母,白日徵逐於職場,夜裡很難有耐性,再來好好調養孩子。過了約莫半個小時,我回撥手機,始終無人接聽。我想,小孩八成送急診去了。

  但我還是傳了簡訊過去,一則是:「發汗,燒就降。吃完藥可洗熱水澡,燒會退一些。」另一則:「治病劑量與一般調理不同。粉劑再怎麼樣,都比不上水藥。所以有狀況時,劑量稍重無妨,今晚有些疏忽,沒交代清楚。」

  不久爸爸打來,告訴我小淞剛剛灌了藥,出了一身汗,現已降至38.6°C了。
  我說:「那就好,大約降至38°C就可以去睡了。其它的,讓他自己去調整。」

  然後我躺在床上,手機放在觸手可及的矮櫃上,我答應他們,整晚有問題,都可以找我。焦灼的父母,必須有人當他們的後盾。

  大約1:14,傳來簡訊送達音:「李醫生:小淞已經睡覺,有發汗,體溫也有下降,感謝您的協助,晚安。」終於鬆了一口氣,我回傳:「謝謝你們相信中醫。」

  次日早上醒來,看到7點多洪爸爸傳來的簡訊:「李醫師:我們是相信您,小淞還在媽媽肚子裡就受您照顧。不好意思昨晚麻煩您了,小淞體溫目前已恢復正常37°C,感謝您的照顧。」
  我回傳:「不是相信我,是相信中醫這個傳統醫學。這是一次經驗,這樣小孩的抵抗力又增強了,我們沒有剝奪他抵抗病邪的機會。」

辛溫表,驅寒逐邪。

二、父子發燒紀實錄
   星期二(4/19)晚上,我因病後體虛,復感外邪,不慎陷胸,當晚無門診,準備待在診所好好處理,一邊追蹤下午這則臉書留言的後續進展。

   13:52病人留言:Dear李醫師,今天外子由公司請假返家,說是腹痛不已,且水瀉3次(一個上午)。發燒38.4度…請問可以吃上次備的感冒藥嗎?這幾天都有幫他揉腹按摩…,會是負作用嗎?該不該去看西醫呢?原本正在服用的中藥該繼續使用嗎?

   14:32我回答:揉腹按摩不會有這個副作用。是否吃到冰冷?昨晚及今晨?因他有鼻過敏,原來的藥就有些除風排寒藥,但若外感可先服備的感冒藥,加重劑量,尤其在發燒的情況下。請先煮一鍋粥,服藥後喝粥溫覆取汗。熱敷或按壓足三里及臍上四橫指稍高處的中脘穴可緩解。若是細菌性水瀉,處理方式就不是這樣。

   14:45她留言:昨日夜裡有吃蘋果(常溫)…,其他部分,等他稍後睡醒再確認。另外,加重劑量,應如何服用?可否明示?5匙?10匙?

   15:05,她留言:原來他早餐喝的是婆婆現打的愛心綜合果汁牛奶…,究竟有那些水果?不詳…但確定是冰的…
   16:50,我回答:確定是冰的…,這是元凶。那麼如果有肉桂粉,可以加一些進去。10匙可以。

   20:03,焦急的媽媽又貼上:現在連兒子也發燒到39.2度了!我給他吃了5匙感冒藥,又泡了熱水浴,已經降到38.5度!他沒有腹瀉,但有咳嗽,聽起來有痰,卻咳不出來…我還能為他做些什麼嗎?家中長輩聲聲催促,要我帶他們父子倆去耕莘醫院掛急診,雖然知道西醫只能治標,但…我真的快妥協了…

   20:25,我才看到,立刻回:發燒是在排寒,不要壓抑;這個熱度吃藥還會再降,小孩體虛可喝熱稀粥,調點麥芽糖,給他一些能量。

   這樣對話有時間差,也說不清楚,於是找到病歷,打電話過去,我必須直接給這個無助的母親一些能量。必要注意事項交代完畢後,我說:「你先得穩住,只要你安住了,他們就不會有問題(雖然父子倆溫度又回升到38.8度,且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何況小孩四末是溫暖的,這就更不用擔心。在他們醒著或睡著時,請在他們身邊告訴他們,這是身體在演習,過了就好,不會有問題的」。

   22:43媽媽貼上:李醫師,謝謝你!接到你的電話,心神安定了不少!認識如此視病如親的好醫師,真是我們的福氣!希望你也能早日康復喔!

   我還得處理自己的問題,暫時也只能這樣,明天再說吧!
   翌日,大約近十點,打電話過去,得知父子倆都退燒了;但爸爸早上還拉了一下,於是我口述了處方,請她先到藥房抓一帖藥,煮成三碗,分三次給爸爸喝。

   11:42我有感而發,貼上:發燒是身體抗邪的表現,也表示還有與之抗衡的能力;若一昧壓抑,是剝奪體能升級的機會。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對生命本身懷抱信任,不要恐懼,動不動就退燒,雖然這樣或許比較輕鬆些,但卻無法因親歷整個過程,而有所學習與成長。

   星期四 15:34媽媽終於鬆了一口氣,留言:經過一天半的休養,這一大一小今天都上班上學去了!中午去電詢問,得知外子腹瀉情況已明顯好轉,也沒有腹痛現象,我想應是水藥的效力吧!兒子仍有些咳嗽,但我發現天暖有太陽時,咳嗽頻率就低了許多。
   經過這次的教訓,外子應該不敢再貪涼了吧!昨天到中藥行去抓藥時,老闆問我為什麼不吃西藥呢?一付我是個老古董的神情。我真想問他,大家都吃西藥,您這個中藥行要怎麼經營下去呢?

   星期四 16:13我很欣慰地回答:所以發燒別急著送西醫,只要走過這個歷程,以後就不會害怕,也會對中醫有信心。若有心扭轉受西藥箝制的狀況,起先辛苦些,只要有心,一定可以看得到豐碩的成果。下次回診時,記得把我口述的處方帶過來,以便存檔。這次一大一小同病,辛苦你了,也謝謝你信任祖宗遺珍─古老的中醫。

   星期六回診時,才更清楚整個狀況,原來爸爸那天清早就有微燒的烘熱感了,只是喝了奶奶那杯冰果汁牛奶後,引邪入腸胃,傷了脾陽,當然水瀉了。而念大班的弟弟,二歲以後就有好幾次不明原因的發燒,而住院好幾天的紀錄,媽媽懷妹妹時,還曾陪他住院,母子甚至相對嘔吐。

   其實,他們才來看了兩次,算是新病人,小孩還在吃抗過敏的西藥,但媽媽已有計畫地梯狀減藥中。基本上,父子都有陳寒未解,新故兩邪相引為患,如果再不回歸正軌,扶正祛邪,還繼續用西藥治標,只怕後患無窮。小孩就太虛了,那夜要不是喝了調黑糖的小碗熱粥,還有一小杯薑湯,咳出一些白稠痰,體溫才慢慢降下來。

為孩子的健康打柢,有些事不做會後悔。

後記:
   前一則文章發生在去年冬天,相關的中醫處置也老早寫好了,只是一直沒發表,現在又有這個例子,一併刊出。

   這樣鉅細靡遺的紀錄,其實頗累的,但為了如實呈現,我必須這樣做。文字的影響力無遠弗屆,這些觀念要是用講的,一個一個說,要說到什麼時候?這也就是我寫部落格的初衷。衷心希望:

1.希望為人父母者能認清治療的根本目的,應是恢復機體自然的運作功能,不要施予過度的人為干預,孩子如細苗,給他陽光、空氣、水和營養,還有最重要的愛的滋潤,他自然會長成一棵大樹。
   若有心改造孩子體質,請務必付出耐心,天下沒有便宜事,病怎麼來就怎麼去,期間或許會有進退,請不要灰心,你們也要負起相對的責任,醫師可以作為後盾,但這不全是醫師的事。
  請在住家附近尋找有緣的中醫,有事時比較方便求援。

2.更多熱情的中醫同道能夠加入這種「手把手」的中醫生活教育,只有這樣才能幫助大家,恢復對中醫的信心,減少無謂醫療資源的浪費,更戢止西藥對孩子生發之氣的荼毒。

3.最後謹以下面這段發表在臉書上的話,與大家共勉:
  「面對疾病,不論病人或醫者,沒有幾分剛直的烈氣,是制不了煞的。當你決定採用自己信賴的治療方式,抱定必癒的決心,身體接收這樣的訊息,所有的細胞都會毫不遲疑地加入這場聖戰,你一定會贏的!」
  不要怕,只要你要、而且你相信,你就可以得到一切你所想要的─健康、活力,成功以及圓滿。(24/Apr./2011)

1 則留言:

  1. 小兒發燒 感謝您如此細致寫出。這真是深情深願且用心的中醫師才可能寫出。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謝謝您的鼓勵,中醫瀕臨滅絕,竟連藥店老闆都說看西醫─中醫難道衰退到只是補冬的「食材」嗎?只是盡一份心,希望大家對中醫有正確的認知。

    回覆刪除

有關初診掛號等行政事項, 請直接電洽建中堂中醫診所 02-23212589, 02-33937275, 由專人為您作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