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痤瘡或濕疹,中醫治療不一定立刻好,但會斷根

長痘痘真是愛美女生的夢魘。

   病人小芬滿臉痤瘡,每星期固定來一次,已治療將近三個月,最近她還跑去皮膚科作了一些處理,看起來更嚴重,痘子似乎越冒越多,紅腫熱癢,更甚往昔。

   這是一個必要的陣痛期,但病人不知能不能捱得過?
   正好阿鳳來了,阿鳳去年曾來治療半年,終於把她十年的面皰痼疾處理好了。機會難得,我趕緊把剛走到樓下的小芬叩回來,好讓阿鳳「現身說法」!

   兩人狀況差不多。當時阿鳳也是幾乎面無完膚(除了額頭),其餘都佈滿痘瘡,紅、腫、熱、癢、痛,有的硬癤,熟後冒出黃膿血泡,挺噁的。但也許阿鳳有土象星座的耐性,連我都快受不了的時候,她卻一直耐著性子讓我治療。

   其間幾經轉折,當然不是一藥到底──用藥的思考方向,配合她其它的狀況(整體調理,比如經期、脂肪肝等問題),經過一些調整;甚至包括外敷(中藥粉)、營養補充(比如,好的油),以及我要她減少外食等等配合措施。阿鳳也都很認真地照做,終於在大約半年後,終結這個跟了她十年的夢魘!

 小芬當然有一堆問題要問,阿鳳告訴她:「有一段時間,因為排毒的關係,的確有可能變得更嚴重(表象),但要忍耐,不要用任何化妝品,免得增加皮膚的負擔,只要用絲瓜水就行了。」她說得頭頭是道:「只要把體內的熱毒排出去,就好了,否則吃西藥、擦西藥,用時是OK,但停藥就完了,根本無法斷根嘛!」

 「同時要儘量吃得清淡…」小芬說,「喔,雞排,就不能吃了…」,「那當然,儘量用蒸的、煮的、燉的…」
   我在旁邊笑:「就像老人餐,至少這段時間…」
 「是喔…」

   小芬問我,「她的用藥和我一樣嗎?」我說,「大約六成相似,還是有不同的地方。」阿鳳先前檢驗,雄激素瀕臨可容忍的最高值,而小芬卻是雌激素相對明顯不足(還有潮紅、盜汗的現象);兩人雖都兼熱,就中醫治療症型而言,還是有些微不同,用藥思路自有差異。

   她們倆都在西醫院工作,有相似的工作背景,聊得挺開心。
   我呢,覺得「同儕衛教」真是太管用了,我說了半天,病人搞不好以為我在吹噓呢!每個醫師個性不同,我又是一個比較隨性的人,不太會「抓」病人;有些環節也不一定說得清楚,或者有時候忙,根本也不知從何說起。她們彼此一溝通,立即抓住重點。

   回想治療阿鳳的過程,從我借她一台果汁機開始,還包括教她如何在家用電鍋自食其力,她也真的願意配合,就這樣展開她的單身廚婦生涯,甚至還讓同事搭伙,每天帶兩個便當,超可愛的!

   病於外的皮膚症狀,明顯可見,雖然造成皮損,有礙觀瞻,但病邪一定要有個出路,我常問病人:「這些毒邪,如果沒有往外走,而是閉鬱在裡,你想那會是什麽光景?」這樣一比方,大多數的人都能瞭然。

   中醫治病求本的思維,對於一些積年痼疾,需要清解、甚至間佐扶正,每每無法立竿見影。總要給一點時間,西醫十年沒治好,中醫呢,跟你要個半年、三季,挺合理的嘛!

   中醫治皮膚病,除非新病,感邪未久,否則絕不會像西醫治療那樣:立刻給你好,結果根本無法斷根,嚴重的甚至遷延難解,反覆發作,最後變成壞病。

  中西醫不同的思維,衍生迥異的治療方式與進程,譬如夏季常見的溼疹,我們取土生金(肺,金之臟;皮毛為其屬)的喻義,健脾(屬土)化濕,間佐疏風清熱或養血涼血,療效明顯,癒後即不再犯。(21/Aug./2010)

病從口入,吃得清淡很重要。


1 則留言:

  1. 飲食 好像很多的病因都跟飲食脫不了關係 覺得除了注意營養的均衡外 調理方法愈簡單清淡愈好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病從口入,信然!口腹之欲也是最不必遮掩、最名正言順得以尋求滿足的欲望,一個小小的進食行為,可以解讀諸多深藏的底蘊。

    回覆刪除

有關初診掛號等行政事項, 請直接電洽建中堂中醫診所 02-23212589, 02-33937275, 由專人為您作相關說明.